English

我军扫雷技术达世界先进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涂学能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今天从总参有关部门获悉:云南扫雷部队在前不久结束的两次边境大规模扫雷中,创造了多项世界扫雷奇迹,这标志着我军扫雷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来自全军的50多名地雷专家和联合国的有关人士,近日对云南扫雷部队两次边境大扫雷的情况进行认真考察论证后发现,以云南扫雷部队为主摸索出的20多种科学扫雷方法和革新出的9种扫雷新装备,在大面积扫雷运用后,与世界其他同类雷场相比,具有速度最快——作业官兵日均扫除雷区面积达600多平方米,人均排除地雷等爆炸物900多枚;质量最好——所扫雷区的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移交地方政府后未发现一起遗留地雷引起的人员伤亡事故;伤亡最小——参加两次大扫雷的千余名官兵与死神打交道千余天,创造了仅有一人牺牲的“世界大面积扫雷死亡最低的纪录”。

据悉,我国已与联合国维和部队地雷行动处合作,举办了一期国际扫雷培训班,对来自波黑、柬埔寨等国家的学员进行了战后扫雷技术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